最热伏天近 趁个“天灸墟”

时间:2019-07-03 15:40:57       来源: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三伏天天灸”开贴,近两万人来到广东省中医院,像“趁墟”一样加入这场冬病夏治养生盛宴。“腰酸腿痛睡不好,贴一贴觉得爽利舒服多了,我每年都来。现在的药贴比以前先进了,只用贴半个小时,方便。”住在大德路附近的市民李阿姨对记者说。

李滋平主任介绍,岭南传统天灸是通过药物刺激人体特定穴位,通过经脉脏腑功能的调节而起到防病治病作用。“三伏天天灸”是以中医“冬病夏治”为理论依据,在初伏、中伏、末伏进行天灸治疗。因其是最炎热的节气,运用辛温等药物在穴位上贴药治疗,因此有温煦阳气、驱散内寒的作用。“岭南地区伏天酷热,很多人出汗多、又爱喝冰冻的冷饮,容易导致体内阳气不足,从而易发关节炎、慢性咳嗽等,对付这些毛病,不同穴位的天灸很有办法。”

天灸贴药可防治哪些病症?

肺系相关病症: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喘(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咳嗽、慢性肺气肿等)、慢性咽炎、虚人感冒等病症。

痛症:颈肩腰腿痛、膝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网球肘、胃痛、痛经等慢性疼痛疾病。

其他类:失眠、慢性肠炎、消化不良、慢性盆腔炎、夜尿症、遗尿等。

注意:孕妇、发热者不宜天灸

1.成人一般贴药时间以30~60分钟为宜,小孩时间酌减,2岁以下的婴儿应慎行天灸;所有患者贴药时间均以皮肤所能感受和耐受的灼热感为度,注意避免灼伤皮肤。

2.天灸药物中含有较强的刺激性药物,孕妇不宜进行天灸治疗;另外天灸药物药性偏温,故发热,体温超过38℃的患者不宜天灸。

3.贴药后皮肤有轻微烧灼、刺痛感,揭开后见皮肤红晕,均属正常现象;如出现水泡,应保护创面,避免抓破感染,必要时前来医院处理;出现皮肤过敏者,可搽抗过敏药膏并及时前来医院处理。

4.天灸期间应注意饮食控制,清淡饮食,不宜嗜吃生冷,以防损伤正气影响疗效,不宜食用“发物”,如鸡、鸭、烧鹅、牛肉、虾、蟹、海产品、花生、韭菜、芋头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