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播报:市场巨变:全球负利率国债时代结束了

时间:2022-10-25 09:53:59       来源:华尔街见闻


(资料图)

随着日本短期国债收益率逼近零的边缘,全球债券负收益率的时代已接近尾声。

周一,日本2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0.002%,为2015年以来首次逼近零的边缘,反映出市场增加了对日本央行将开始收紧政策的押注。

媒体的数据显示,全球负收益债券的总市值已降至略高于1万亿美元,且全部为日本短期国债。随着各国央行推出刺激措施应对疫情爆发,这一数字在2020年底曾达到超过18万亿美元的峰值。

因此,日本短期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也标志着全球债券负收益率时代的落幕。

日本央行将于本周五公布利率决议,尽管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将继续坚持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不变,但本月对其政策调整的押注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国际基金也加大了对日本央行转向的押注力度,已经升至高于6月“寡妇交易”盛行时期的水平。

数据显示,国际基金偏好的10年期日元掉期利率已经升破0.6%,至8年来最高水平,显著超过日本央行0.25%的政策上限。这表明至少有一些交易员认为,日本政府将被迫放弃YCC政策以提振经济。

日本央行是发达国家中最后一个坚持以极低利率来提振经济的央行,其短期政策利率仍维持在-0.1%。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已明确表示,他无意改变政策。

在金融危机多年后,经济仍毫无起色,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意识到需要采取极端措施来提振经济,于是开始采用负利率,目的是为了降低借贷成本,并阻止贷款机构囤积现金。

但欧洲央行已在7月份退出负利率区间,高通胀现在也让日本不得不开始考虑这一选择:数据显示,日本9月CPI(剔除增税影响)同比增幅达到3%,高于前值2.8%,为1991年以来首次。这加剧了人们对日本是否需要继续实施刺激措施的怀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