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服务“再加码” 助力珠乡“增元气”

时间:2022-10-31 11:41:05       来源:光明网
随着广西北海市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城市烟火气渐浓。国家税务总局合浦县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费服务,全力助推各行各业驶上复工复产“快车道”,化解群众办税缴费“急难愁盼”。

  远程协办不停歇 “急难愁盼”速响应

  为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和办税缴费工作,合浦县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出发点,通过“线上远程协办+线下精准服务”等服务举措,降低办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高效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为企业“减负输血”注入“税动力”。

  近期,北海恒兴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向澳大利亚出口了一批冻金鲳鱼,因客户调整了货物规格要求,要将货物退回仓库处理。此时这批冻金鲳鱼已运达钦州港,必须向海关部门出具完税证明才可退回。考虑到高额的保管费支出以及高温易致货物变质的风险,及早回收货物成为了恒兴水产的当务之急。

  在得知企业急需办理相关完税证明的需求后,合浦县税务局快速响应,组建“专人辅导、专人审核”的“1+1”双服务小组,及时高效完成了企业提交的完税证明申请审批,让恒兴水产的办税员庞丽燕顺利在电子税务局上打印出了完税证明,及时办理了货物退运。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税务部门的耐心帮助,为我们打下了一剂‘暖心剂’,让我们近17000吨的货物可以完好的接送回来,避免了巨大的损失,大大缓解了复工资金紧张的问题。”庞丽燕感慨道。

  问需减负不休止 “社保礼包”释红利

  为全力支持困难行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合浦县税务局联合人社部门组织60名干部组成10个工作小组,深入实地走访全县22个行业465户困难企业,通过“一张问卷”问计问需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问题,现场面对面“靶向式”精准宣传辅导最新的社保费政策,确保缴费人对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保费政策应知尽知。

  合浦正斗茶楼自2016年开业以来,一直以美味的广式点心、传统粤式小炒等特色吸引远近的食客。受疫情影响,茶楼停业半个多月,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人工、房屋等各项成本费用支出比例不断攀升,负责人王大贵感觉到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压力骤增。

  “茶楼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暂停营业了一段时间。但之前采购的食材陆续过期,人工、房租等各项成本仍在持续支出,在防控形势平稳后,茶楼复工复产面临着很大的资金压力。”王大贵说道,“好在关键时候税务部门送来了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茶楼顺利申请了18万元的社会保险费缓缴,对于重新营业的我们而言,这简直就是‘雪中送炭’。”企业社保费缓缴落实,不仅让王大贵送了一口气,也让33名员工更安心地重回工作岗位。

  缓缴税费再延期,“青税团队”齐发力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规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已享受延缓缴纳税费50%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和延缓缴纳税费100%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其已缓缴税费的缓缴期限届满后继续延长4个月。

  为落实好这项政策,合浦县税务局对内加大政策培训,对外强化宣传辅导。同时,组建“青税骨干”团队,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及时、准确、高效地将政策告知企业,让企业感受到优质贴心的服务和“雪中送炭”的温暖,助力中小微企业增活力,补元气。

  “缓缴税费的缓缴期限届满后继续延长4个月这一政策出台后,‘青税骨干’第一时间通过税企微信群向我们宣传了这一利好消息,很快我们就申请了6万元的继续缓缴,好比‘加长版无息贷款’。”北海市欧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伍迎新说道,“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的体育用品、健身器材等各类设施设备因付款方的资金问题,大部分还未能收到回款。现金流就是生命线,这次缓缴‘补血’为公司融资争取了缓冲期,让我们‘稳’住了经营,‘保’住了继续向前冲的底气。”(夏晴晴 方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