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富士康事件:沿途善意和多地致信,心酸处也是心暖处和心安处

时间:2022-10-31 11:13:18       来源:搜狐

返乡专用车

郑州富士康的疫情牵动人心,更准确地讲是徒步返乡的那些工人们牵动人心。毫不夸张地讲,看着一波又一波刷屏的“徒步返乡”视频,即便不是那些工人们的亲属和朋友,也会不由自主的为他(她)们的经历而感到心酸。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沿途的热心群众和多地的接收致信,让这场“徒步返乡”不再那么“孤身走夜路”。那些沿途的简易补给站,虽然仅有只能解渴的水和只能饱腹的面包和馒头,但是对于返乡的工人们来讲,却是最暖心的慰问。

与此同时,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河南禹州市、长葛市、沁阳市、许昌市魏都区和西华县等多地均发布“致在富士康工作人员的公开信”,表示已经做好了当地户籍员工返回家乡的准备。到此为止,其实意味着“徒步返乡”的工人和准备返乡的工人可以安心了,不再用担心返乡不受待见或没有车可坐了。

至于郑州富士康“到底怎么了?”,对外正式的回应截至目前只有两次,先是辟谣“郑州园区约两万人确诊”为严重不实信息,紧接着在“徒步返乡”视频传开后,又强调园区内生产运营相对稳定,会持续做好在岗员工的安全防护。

这样的回应好像没说什么,但又好像说了什么。毕竟郑州官方对此还没有正式通报时,暂且只能借助“徒步返乡”的情况进行相互佐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看待郑州富士康疫情程度的问题上,既不能基于“徒步返乡”视频就认定疫情很严重,也不能基于郑州富士康的含混回应就认为疫情不严重。

说实话,在各地都相继泛起疫情的情况下,无论是郑州富士康方面,还是厂里的工人们,在没有十足的确定性下,或多或少都会有各自的担忧。所以无论是工人们“逃离式的返乡”,还是郑州富士康“含混的回应”,都不要轻易相信、过度解读,否则只会给当地的疫情防控增添不必要的麻烦。

就拿近来“郑州的跳楼事件”、“内工大的死亡列车事件”、“西宁的天价白菜事件”来讲,后经官方证实,都是“不实信息”。坦率地讲,突如其来的疫情,肯定会让疫发地出现短暂的失序,也就是统筹上、协调上会有传接的失误,这种情况下,如果人们轻易相信“更严重”的信息、过度解读“更慌乱”的信息,那么这远比疫情带来的危害更严重。

由此说回郑州富士康返乡的工人,可能很大一部分人是因为“恐慌”而“逃离”的,而非是因为真的不管。坦率地讲,郑州富士康作为企业,不太可能因为出现疫情,不采取对应的措施,更不会因为出现疫情不给员工吃饭。所以相关强化“不给治疗、不给吃饭”的信息,十之八九是夸大化了。

不过作为返乡的员工,他(她)们有权利决定是否回家。但是回到相对理性的判断上。如此大规模的“逃离式”返乡总还是没什么好处的,这对于个人和企业以及各地都没什么好处。当然现在说这些,也不是为批判什么、苛责什么,而是希望即便在慌乱里,各方都要以人为本,而这才是安放人心最好的方式。

所以回看郑州富士康事件,即便要追问“厂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也要先把返乡的工人们安顿好再说。因为只有把辛酸处变成心暖处和心安处,才有可能从总体上把事情处理好,解决好。而在这个问题上,沿途的善意和多地的致信已经起了一个好头,希望接下来郑州方面也能进一步好下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