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从“餐桌”到“土地”的实践:新农人致富带头的徐闻经验

时间:2022-10-31 11:40:30       来源:光明网
产业振兴的核心要素主要是资金、技术、人才、政策、市场、管理、资源,数字经济能从产业品质化、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集约化、绿色化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可以节约产业成本、提升产业效率、促进产业融合、拓展产业功能、培育产业形态、升级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但是存在数字基础较薄弱、数字人才较短缺、数字素养较贫瘠、数字技术待提升等问题。新农人的出现,对缓解这些问题提供了人才支撑。事实上,要实现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振兴,基础是夯实新基建,关键是培育新理念,核心是打造新农品,根本是培育新农人。

  新农人,是泛指有文化,懂现代化管理、科技的现代农业从业人员。进入新时代,更是特指坚持生态农业、现代农业理念,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供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推广、服务的群体。他们对于推动农产品营销方式创新、引领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拓展农民就业和增收空间、带动城市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有重要的价值。调研发现,有这样一批思维新、结构新、形象新、手段新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他们爱农民,无私奉献,带动乡邻实现增收;爱农业,敢于创新,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爱农村,贡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具有敢于打破传统的勇气、能够承担责任的胸怀、善于带动一方的能力、广于联农带农的使命。比较典型的是,广东徐闻以菠萝产业为支点,携手阿里巴巴将数字化应用通过品牌化提升乡村价值、互联网化助力农文旅融合、数智化畅通产供销全链路、实训化促进乡村就业创业四条路径嵌入乡村产业振兴,为新农人的涌现与创新创业提供一方沃土,破除了农村产业发展的四大困境。

  首先,破除了农产品品牌效应难推广的困境。“中国菠萝看广东,广东菠萝看徐闻”,品牌是农产品开拓市场、占领市场、赢得信誉的竞争武器,而对于传统农业来说如何打破品牌效应区域限制是一大难题。徐闻联合阿里巴巴打造菠萝区域公用品牌——红土金菠,通过红土金菠品牌打造以及徐闻菠萝整体网货采收标准、分级标准、包装标准、渠道标准的确立,从源头把控菠萝品质,以线上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带动徐闻菠萝产业品牌化发展。

  其次,破除了物流供应链难打通的困境。在传统的农业供应链模式中农产品流通需要经过多个节点企业,导致流通中介费用偏高。数字化物流供应链通过对产地运营中心运营以及品控标准流程建立、功能分区规划、分选设备选型、菠萝分级标准制定、物流冷链配套等措施打通湛江菠萝产地最先一公里,从产地源头把控产品品质,从产地源头降低物流供应链成本,实现菠萝产地运营中心产地仓标准化运营,物流实现成本较上年降低20%以上,打通菠萝电商上行通道,助力广东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

  再次,破除了销售渠道难拓展的困境。“如今乡村最缺的并非好产品,而是销售渠道与平台。”徐闻菠萝在电商平台销售上,建立湛江甜蜜蜜凤梨和鲜切小菠萝进驻盒马门店标准体系,助力鲜切小菠萝盒马销售超过50万斤。通过线上线下融媒体平台的媒介传播、乡村主播在全国各地各展数字“新农人”风采,

  最后,破除了农业人才难扩容的困境。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和源头活水。教育在乡村振兴建设发挥着“输血”与“造血”的功能。徐闻通过实训化促进乡村就业创业,为返乡创业的青年“新农人”们提供实训基地与系统化的指导与培训。例如,2018年决定返乡创业的90后新农人魏仕旗是通过直播、电商等渠道帮助家乡的果农走出困境,在政府政策与数字化技术支持下成为一名典型的“电商新农人,返乡4年来,魏仕旗光菠萝就已经销售了330万斤。

  徐闻素有“中国菠萝之乡”的美称,是全国最大的菠萝生产区,却也曾因市场流通渠道不畅而面临滞销困境。此次“重磅回归”的背后,徐闻经验的重要启示,不仅在于某个产业环节或具体的数字技术应用,其之所以具有较好的带动作用和推广价值,体现在为新农人的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数字化支持,使这样一批思维活跃、善于运用数字化工具的新农人逐渐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成为链接数字化技术与乡村产业振兴实践的关键纽带,带动一方水土脱贫致富,实现“以点带面”模式的高效致富。

  从手段创新方面来看,许多新农人群体都懂得运用网络平台来推销自己的产品,懂得电商直播带货的技巧,他们在互联网技术和社交媒体的带动作用下,通过十分丰富的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各种活动。不仅于此,他们中有人能敏锐把握乡村振兴政策扶持的潮流,有人能研发高质量菠萝种植技术,有人能利用智慧农业技术,将种植工作规模化、产业化与标准化。这些创新的想法和行动为当地农村的产业发展带来了充足的动力。大多数新农人都愿意将自己的思维、观念、技术、方法、市场等分享给当地的村民,都愿意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特别是在产业前端的标准化种植、中端的品牌化包装和后端的规模化销售方面,这无疑提升了当地产业的质量和竞争力。

  新农人对于推动农产品营销方式创新、引领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拓展农民就业和增收空间、带动城市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有重要的价值。就笔者看来,新农人之所以“新”,是因为他们思维新、结构新、形象新、手段新、带动新,由此看出乡村产业振兴的趋势有以下几点:一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越来越明显;二是以产业带动“五新融合”越来越明显;三是以产业后端也就是市场端倒逼前端即生产端、中端即流通端改革越来越明显,也就是产业前端、中端、后端全链条发展越来越明显;四是产业发展中的技术含量、数据思维、智慧手段越来越多。由此带来产业发展的牵引是:规模牵引、资源牵引、技术牵引、人才牵引、市场牵引。产业发展的模式是:村集体组织带动模式、村集体与社会资本共同撬动、社会资本撬动模式、龙头企业带动模式、致富带头人引领模式,但不管哪种模式,都应该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不宜搞一刀切。

  同时,在农业培育过程中,新农人仍面临着生产经营链条上的薄弱环节、土地供应与集约化争端、资金与技术短缺问题等普遍难题;再加上,当前农业行业风险较大且试错成本较高、土地流转阻力较大等因素的影响,都给新农人群体的运营和发展带来了一些困难与挑战。面对这些难题,仅仅依靠政府和新农人群体是不够的,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徐闻经验”就是企业介入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助推新农人成长发展的成功经验,未来我们需要通过政策引导、资源支持再到技能教导,正视新农人所面临的困境与需求,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相关部门需要积极搭建行业培训、企业合作、人才交流的平台,同时降低新农人融入当地创业的成本,鼓励更多的人返乡入乡创业,社会对于新农人群体应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转变以往对于农村农民的偏见,让更多新农人站稳脚跟,助力乡村振兴数字化发展。(作者谢治菊系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教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