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极客牵手微医 探索保险+医疗的生态价值

时间:2019-09-19 14:48:05       来源:项城网

9月17日,由保险极客主办的“创新不止、合作无界”暨上海区域战略合作发布会,在未来感与科技感共存的上海地标BFC外滩金融中心举行。复星锐正合伙人况奕、复星联合健康副总裁赖晓辉、微医消费事业群华东大区总经理施胜辉莅临活动现场,从资本方与生态合作方的角度论道保险科技,以及在数字化时代医疗健康服务的新趋势。保险极客创始人&CEO任彬提到与微医合作,是保险极客构建“保险科技+医疗健康”智慧生态的重要落地。

从智能业务到智慧生态

发布会上,保险极客CEO任彬发表主题为“进化与共生”的演讲,回顾了企业成立5年以来从1.0到3.0阶段的进化历程。提出在3.0阶段,要以保险为入口,以科技为手段,建立医疗、健康多元化服务的智慧生态,与合作伙伴实现融合共生。

保险极客的定位是数据驱动的企业员工保险和健康管理平台,凭借在创业初期率先发力企业团险领域,成为了TO B赛道的开拓者。在1.0阶段,保险极客深耕底层技术,打造了以“云团险”和移动理赔为核心的SaaS系统,其核心解决的是将线下业务线上化的问题。在2.0阶段,随着企业员工的需求多样化,保险极客提出了以“极客+”为中心的个性化定制方案,通过B2B2C的模式惠及员工及家庭保障服务。2019年,保险极客开始进入到3.0阶段,加码医疗、健康多元化服务的智慧生态。

(保险极客创始人&CEO任彬)

在3.0阶段,保险极客的创新在于健康管理和医疗延伸化服务。例如今年新上线的企业健康报告,能够基于多维数据自动生成健康报告。任彬提到,通过这个健康报告,能顾告诉企业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员工的平均健康状况、生病数量、以及生病比例跟同行业甚至同地区的差异化等,从而帮助人力资源做数字化转型,及时为员工提供健康关怀。

作为国际领先的数字医疗平台,微医深耕“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连接了全国30个省市2700多家重点医院、29万名医生,在线日接诊量达8万多,搭建起线上线下结合、全科专科融合的医疗资源供应体系。微医消费事业群华东大区总经理施胜辉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将开放医疗能力,与保险极客共同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为企业员工用户提供一站式医疗健康保障,让员工成为自己的健康责任人。

(保险极客与微医签约合作仪式)

保险与科技相辅相成

在数字化时代,保险科技已经成为产业融合大趋势下的重要一环,在TO B赛道尤为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保险科技领域的融资事件共42起,其中包括保险极客在内共12家企业融资破亿,大多数企业的主打方向都指向2B业务。

通过近5年发展,保险极客服务企业超过5500家,累计服务数十万个人用户,共获得4轮融资,融资金额近2亿。作为保险极客早期投资人,复星锐正合伙人况奕表示:当时我们也看好保险极客在覆盖B端之后,服务企业员工有价值的挖掘,以及C端的业务传导的属性。保险极客从一开始就抱着互联网思路围绕客户发掘产品,给客户全流程的赔付到一系列流程的新体验,中间涉及到非常多的技术创新环节,这都是非常好的。未来10年中国科技的全面赶超,以及中国创新经验的全球借鉴,将成为全球创新的主要底层趋势。

复星联合健康副总裁赖晓辉说:对保险行业来说,以ABCD为代表的前沿科技是有效的补充,正在深入到保险业的各个价值链条中。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例,其已经实现在保险行业多类场景中的应用:如在客户交互环节,智能客服可以自动识别用户信息并进行智能推荐;在在核保、承保等环节,智能OCR可以通过识别图片自动定损,通过算法对多维数据进行分析可以有效识别虚假理赔案件,最大化避免潜在的保险欺诈行为。

在科技赋能传统团险的新玩法上,赖晓辉提出保险极客的五大看点值得行业所借鉴:包括定制化的产品设计能够极大的满足客群需求、分段式专业化的数字营销方式让销售更精准、流程高度自动化让运营服务高质提升、智能风控能够准确识别保险生态链中的风险欺诈、以及底层技术系统的建设。这些创新之处让保险极客这类看似普通的团险产品,实现高速增长。

资料显示,在企业端,保险极客上线“云团险”SaaS系统能够帮助HR实现在线自助化管理;在员工端,首创移动理赔2.0服务和“极客+”员工自选平台,让员工可以通过平台自主选择多种投保方案, 2000元以下可以免收单据,通过微信上传照片的形式快速获得理赔。保险极客CEO任彬说:通过数据和技术驱动,保险极客可以重塑传统保险公司的产品设计、定价方式及承保风控模式,从而构建从获客、投保、理赔、风控的深度闭环。

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保险、科技、医疗、大健康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融合,新型服务以保险科技为核心向上下游不断延伸,让越来越多的用户买到更好产品的同时得到更智能化的服务体验。

复星联合健康副总裁赖晓辉谈到中国健康险还处在1.0版本,但是最近这几年所有险种里面复合增长最高的就是健康保险。我们由衷的希望保险极客携手我们这样的以科技赋能为核心战略的创新公司,来实现从0到1再到N的N次方的快速增长的变化。

任彬同样认为,保险科技公司应该以开放的心态,连接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探索保险科技与医疗健康的生态价值,这条路虽然漫长而艰难,但却是对整个行业真正有长期价值的事情。